close
相依3姊弟2失明 小妹打工養家
蒯家三姊弟的大姊、二哥相繼失明,由么妹蒯嬿如接棒,在加油站打工負擔全家生計。
記者林宜樟/攝影

嘉義縣蒯姓三姊弟的父母十四年前過世,長女中斷學業,扛起照顧弟妹責任,但遺傳性糖尿病奪走她的視力;弟弟接棒負擔家計,一年後也失明。如今由三妹在加油站打工養一家人。

「年紀輕輕就失明,他們日子過得很不好。」鄰居李美葉常到蒯家幫忙做飯,附近街坊有空就來幫忙三姊弟。

蒯家三姊弟罹患遺傳性糖尿病,大姊蒯佳琳一天要打四次胰島素,二弟蒯耀平和三妹蒯嬿如早晚也要打一針;蒯佳琳和蒯耀平還要在眼球玻璃體注射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抑制劑,避免眼球繼續萎縮。

十四年前,他們的父母先後過世,當時廿歲的蒯佳琳放棄求學,扛起照顧弟妹的責任,打工、做業務,讓弟妹繼續念書。但二十八歲時難逃病魔,雙眼失明,失去了工作。

已出社會工作的蒯耀平接下「家長」棒子,到竹科當助理工程師,拚命加班,一個月可賺四萬元。一年多後,他一眼失明,一眼視力只剩零點零五,工作丟了。除要支付醫藥費,還有妻兒要養,蒯耀平學烘焙,想考證照;但他苦笑:「麵包烤出來都是黑的,誰會雇我?」

大姊、二哥相繼失明,三妹蒯嬿如到加油站打工,由她照顧全家大小。一個月一萬多塊收入,除了生活,還要負擔兄姊醫藥費,「我是月光族啦!」笑容裡充滿勇氣。

「以前姊姊、哥哥照顧我,現在換我照顧他們!」不久的將來,她可能跟兄姊一樣失明,「人生就是這樣,我看開了!」每一天認真工作,照顧好兄姊。

看著大姊病弱、小妹辛苦,蒯耀平未放棄找工作,希望政府提供視障者工作機會,「我不能在家等死,我還要照顧家人。」

小檔案》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長庚醫院眼科醫師郭千能表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好發於年輕時即發病的患者,糖尿病患者發病約十至十五年後,開始有許多併發症,如視網膜病變導致失明。蒯姓一家因遺傳性糖尿病,十多歲便發病,因此出現失明問題,並非所有糖尿病患都會失明,跟患者生活壓力、血糖控制有較大關係。

【2009/03/31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優婗可 • 手工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