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8/08

 

冒著強大的風雨專程趕回去嘉義幫老爸過父親節。

 

即使到了凌晨近六點才入睡,我還是在九點就起床,只因兒子早起先過來叫醒我,為了讓老公能好睡,我只能先起床梳洗後下樓,老公才能繼續入睡。

 

中午一等老公起床,一行人就冒著風雨殺回去了。

 

一路上雨勢風勢強大,在途中還曾被前側的LEXUS給濺起的水花潑到擋風玻璃完全看不到前面的路,感覺似乎好久的時間,老公只能保持這樣時速一直到看的見前方為止,真的是可怕至極!

 

回到家嘉義那雨勢風勢真的是…先去嘉義市用完餐才回家。

回到家車位更是一位難求,即使撐傘在家門口下的車,還是全身都濕了。

 

家裡早就歌聲滿佈,有兩位我不認識的人在家唱著歌,佳綺隨後也回來,跟她聊了一下後我就先去補眠了。(老公早就先溜上去睡到不醒人事了。)

 

五點多我先醒,下了樓才發現又多兩位加入,還真能唱啊!

 

晚上三部車殺到梅山去用餐,一路上的風雨也都沒停過,這雨下的讓人很煩也很驚惶,因為很怕金世界又再一次淹水。

 

用完餐快到家的時候,佳綺來電說要先去牛稠溪看一下,因為丫源打電跟她說,牛稠溪暴漲了。

 

我和老公商量後也覺得繞過去看一下堤防,那時老公說還有兩尺高的高度可以緩衝,和我們下午回來時所見的高度相差不多,雖然河水已算高到令人害怕,但感覺還沒有即時的危險,只是一旦山上的雨勢都沒停歇,其實要淹過那堤防可以是一瞬間的事,就在老公很自然的開進堤防要回家時,才知道已被封鎖不能過了。

 

回到家,老媽和老公的車就先停至省道TOYOTA那放,因為之前被那桃芝颱風大水追著跑的景象讓佳綺難忘。

 

接下來就發現其實有不少人已經有危機意識的也開始都在挪車,沒多久,原本一位難求的車位,忽然就都全空了出來,佳綺還特地去把停在巷內的車給開了出來,玩笑的說現在是"愛停哪就停哪了"。

 

其實傍晚時住對面的丫婆還有來家裡叫著老爸,佳綺出去看,她說丫婆的聲音已經害怕顫抖到都啞了。她獨居,但真淹水她也是打死不離開的那種,佳綺跟她說不用擔心,真的淹水了就躲到二樓。

 

約十點多的時間,村長有派廣告車來廣播,說是目前已漲到舊堤防的位置,先不要驚慌,但要有警覺心,有狀況會再通知。不知是什麼原因,社區的路灯全部都沒亮,那種感覺讓人更有不祥的預感。

 

全部的人都在家看超偶,我則是幫兩隻小鬼先洗澡,云榛他們在蔡昌憲要唱的時候就先打道回府了,佳綺則是一直在家待到超偶做完。

 

2009/08/09

 

那時將近凌晨一點了,我提議待會再到堤防去看一下較放心,就這樣,佳綺開著車,我和老公就到堤防去。

 

那裡人很多,駐守的人也很多,水位和傍晚來看的高度差不多,這讓我們有些放心,回家後跟老媽說安啦!要她放心的睡,但其實大家都很有經驗了,半夜才是關鍵。

 

入睡已經一點多了,一直到三點多,那鳴笛聲和宣傳車的聲音再度讓我從床上一躍而起,我到老爸房間去聽個清楚,老爸早已開了陽台再聽了,是說堤防已經快淹過來了,要我們馬上疏散。我立即打了電話給佳綺,兩隻小鬼全部叫起床,幫他們穿上外套後,老公把我們的隨身行理整理後,全部到樓下集合,老媽把BIGO牽到二樓後陽台,也把她的楓葉鼠拿到樓上廁所的椅子上放,就這樣等著佳綺來載。

 

在門口老爸掛心著對面的丫婆,一直喊著丫婆,還一度要過去找丫婆,但大家都顧著逃命,車多的很,我索性撐著傘過去按電鈴,被門鈴電了三次的我仍是沒放棄的猛按,但完全沒有人回應,我就放棄了。

 

【我們在門口準備要離開時,佳琳的妹妹嬿如騎著摩托車來要我們趕快離開,他們住的比我們地勢還略低。老媽說,佳琳已經住院一段時間了,她弟弟耀平的小孩已先放置在爺爺家,所以他們三個大人搭著摩托車也離開到爺爺家了,無需擔心。】

 

佳綺因為出去的車多且有人管制,根本進不來,老媽找了兩件雨衣,我一件給老爸套上,一件讓翌翌穿,剩下的兩隻傘,一支讓老媽和子瑜撐,一支讓婆婆婆自己撐,我和老公則是淋著雨,我牽著翌翌,老公牽著老爸這樣步行到地勢較高的水音哥哥家。

 

後來佳綺買了雨衣過來會合,老爸因為身體不適想待在哥哥那,不想跟我們走了,佳綺馬上掉下眼淚來,子瑜也因為害怕跟著哭了起來,那時的情景真的是跟多年前的一樣,大家都在逃,鳴笛聲不斷,宣傳車的廣播也沒停過,路上經過的還有人在用力的拍著門,想叫醒屋內的人逃命,但還是有很多人選擇不走的。

 

(其實這時候水音哥哥說,水已經淹到堤防附近的觀音廟了。)

 

最後老爸妥協了,硬撐著身體跟著慢慢的走出去。外頭有消防車,接駁公車,還有很多臉上徬徨無助的人躲在鐵路旁住戶的屋簷下,那景象真的讓人難忘。

 

一直到云榛那,大家才完全暫鬆一口氣。

 

坐在客廳看著新聞,各地災情重大,但一直沒見有播金世界的新聞。一直到五點多的時候,有位何先生受村長之托打了電話到東森新聞告知金世界的村民,在金世界的門口有設點,若有需要救援的可到那去請求救援,還有接駁公車可以搭至福樂國小去。

 

老媽電話一直打也一直響,云榛、佳綺也打電話到同是住金世界的朋友,有些人沒出來,但都淹到了,還有一位說是躲到三樓去了,要老媽幫忙求救,老媽打了電話去119,119說都已全面在搶救了,我要老媽打電給她,要她想辦法掛上白色的衣服讓人知道他們需要救援,一方面也擔心著丫婆,因為那些朋友都是住在地勢較高之處,都淹到二樓了,家裡應該也快到三樓了,大家說著說著,心情更是低落了,還擔心著二樓的BIGO和楓葉鼠,那種光可以想見的慘狀心就夠DOWN到谷底了。這段時間我們只能靠著還在金世界的哥哥和老妹的朋友來得知目前的狀況,水其實是淹了又退,退了又淹。老媽則是一直打電話給那朋友打氣。

 

到了六點多,在大家吃了云榛煮的稀飯後才各自去睡覺,老爸因為腳無法上到三樓,所以在樓下沙發暫歇。

 

我醒來時已經十二點了,下了樓,大家都在樓下了,老媽說民視有報金世界的新聞,說是堤防崩坍了,所以大水全部湧進,情況更慘了。老媽還說村長羅偉松的臉色很蒼白,想也知道他也是心力交瘁疲於奔命,連堤防都崩坍了,完全是沒望了。我守著電梘但一直沒見再播報,也許是災情不如其它地區來的慘重的關係。

 

下午佳綺和丫源買了老爸的上衣及換洗褲子,還有丫源自己的一些衣服來,丫源下了班沒多久就過來了,他昨夜值班,工廠也淹水,說是半個工廠都淹了,忙了整晚的他其實也很疲累了。

 

後來我和老公、云榛就搭著佳綺的車回金世界去看看順便牽車,佳綺他們則是回去換摩托車。

 

省道旁有消防車、裝甲車、接駁車。還有來來去去的人們,手上都是一包一包的家當,還有因為風大傘不成傘狀的,地勢較高的已在做清理的動作了,隨著愈步入裡頭,映入眼簾的更是不堪入目的慘狀,橡皮艇停在全家的門口,到處都是泥濘,還有滿地的垃圾、樹枝、家具、沙發、家電,許多輛來不及開走騎走的汽車及摩托車,那種感覺真的很像人間煉獄,有兩輛發財車載著滿滿包裝完整但外箱盡是濕透糊掉的電視、冰箱,那是靠近天心幼稚園附近的家電行,我們三個寸步難行的一步一步走向在很裡頭的家,(因為拖鞋會被泥濘給黏住,走一步要拔起腳再走)

 

 

遠遠望去,家還是泡在水裡的,但我們的上一戶陳伯母家已在清洗了,水就是剛好在我們和他們家的一半之處。(我趕緊問我正在清洗的陳彥志,有淹到二樓嗎?他說沒有,在那當下我眼淚真的差點高興到掉下來)

 

對面武雄家的大門敞開,可老媽說他們去台北做生意了,根本沒人在家,那鐵捲門怎會被捲上去呢?丫婆家的大門也開了一半,樓上陽台的小門也是開的,但喊了幾聲是沒人回應的。

 

我們三個光是開那個門就耗了快半小時,打不開,那鎖孔好像被泥沙給堵塞住了。(門檐上滿是大隻的田螺,牠們一定也是逃命的。)最後請了後巷的劉叔叔來幫忙,門是他們做的,他們家淹的比我們家還高些。(劉叔叔說,因為堤防崩坍,所以目前我們的水高就跟堤防那條牛稠溪一樣的水位。)

 

巷道內是這等模樣

 

果然是行家,過來弄了幾下車就開了,門一開,裡頭真的是不堪入目。幾乎沒有一處是完整的,所有的神明全泡在泥濘裡(那些神明已經跟著我們淹過幾次水了。)還有一張按摩椅就橫掛在巷路裡,一進家裡,一樣慘,電視、老爸的辦公桌,所有的櫃子,冰箱全部都東倒西歪,裡頭黑鴨鴨,我們先找老爸說的黑包包,那裡頭全是証件,我從原本應是ㄇ字型變ㄈ字型的辦公桌找沒有,眼尖的云榛發現浮在水面上那黑黑的要我撈看看,一撈還真的是耶!拿起來泥水四溢,我抬頭一看興奮的喊著"我的水晶洞沒倒耶!"

 

很難進入的門口

 


 

 

原本推測,那放置水晶洞的腳架本來就沒有很紮實,且腳又細細的,在水的浮力下一定是倒的,連冰箱和大面積的電視及電視櫃都東倒西歪了,更別提水晶洞了。沒想到它穩穩的就在原地不動。"鎮宅咩!"老公補了一句。

 

 

上了二樓,好像真的沒有淹上去,比我們想的還要樂觀,但老媽房間有積水,且床上都是皮箱和一些東西都倒了,我和云榛就在爭執到底有沒有,云榛說你看床上那些倒下的東西,哪可能沒淹,還說可能淹到彈簧床上去了,我要她掀起床罩看一下有沒有水的痕跡,但完全看不出,我再看看其它房間,全是乾的,可以確定沒有到二樓來,那房間的積水是前陽台滿進來的,因為那水是清澈的,並不是泥漿水,可地板已經被我們三個踩到全是泥土了,我和云榛整理一些衣服給爸媽換洗,老公到後陽台去看BIGO,(我在路上還很怕回來是看到BIGO的屍體,因為一直以為淹到二樓去了。)牠看的出驚慌的很,牠也是921大地震的難狗,從埔里出來的,因為沒有食物可以給牠,所以老公裝了水給他喝。我趁著等佳綺的時間又搬了老爸的一些必需品和藥及老媽的化妝箱(裡面是老媽平時要擦的保養品。)

 

等到佳綺和丫源拿了雨鞋和手電筒來家裡會合後,換上雨鞋我們就先離開了,因為天色已晚且又下起雨來了,臨走前還到丫婆家去喊了好幾聲,就在佳綺猜那二樓陽台開啟,應該是丫婆被救出來時,陳伯母說丫婆已經被救出去了。我們才放心的離開。

 

一路還有看到國軍在幫忙搬重物及小怪手在夾那些被清理出來的家具及家電。其實也很想開始清理,但水還淹著也無從清起,且天色暗了,也無法摸黑著手,就這樣漠然不放心的離開。

 

用完晚餐我們7點多回新竹,一路上還是掛心著嘉義,那要整理起來真的要費很大的功夫,又擔心人手不足,所以心裡有盤算著要找時間回去幫忙,離開嘉義時雨量已經很小幾近無,這讓我有些些的放心。

 

高速公路上其實風雨很大,回到新竹時的風雨更時大,說是往北繞出去,所以這些天的西南氣流會在北部。只希望這無情的風雨可以停了。都已經如此的重創著南台灣。

 

至於那些興災樂禍的人,我真的不知說什麼好了,如果你不能將心比心,那麼至少還有一些憐憫之心吧!

 

2009/08/10

 

早上看著新聞,有些人在金帥溫泉飯店倒塌時還能拍手叫好,事後還能成為觀光景點,試問這若是你的家,你真能如此開心的叫著"好棒"喊著"YA"嗎?

 

看著自己的家硬生生的被大水沖走,那聲嘶力竭的哭喊真叫人為之鼻酸。

 

天災人禍真的很無情,受難的災民更是堪憐,那些可以安心坐在電視機前看著別人受難報導的你們,不會替這些人感到難過或者擔心便罷,請不要用看熱鬧的心來看待別人悲慘的遭遇,更別親臨現場去落實你的冷酷無情!

 

相薄:0810-莫拉克重創後的金世界

水鄉澤國(1)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8/09 16:09

莫拉克颱風挾帶豪雨,9日造成嘉義縣市交界的牛稠溪潰堤,洪澇夾雜大批廢棄物流進民雄鄉金世界社區,洪水所過之處,變成水鄉澤國,滿目瘡痍。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傳真 98年8月9日

 

水鄉澤國(2)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8/09 16:09

莫拉克颱風帶來超大豪雨,9日造成嘉義縣市交界的牛稠溪潰堤,洪澇夾雜大批廢棄物流進民雄鄉金世界社區,洪水所過之處,變成水鄉澤國,滿目瘡痍。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傳真 98年8月9日

 

滿目瘡痍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8/09 15:59

莫拉克颱風帶來超大豪雨,9日嘉義縣市交界的牛稠溪潰堤,洪澇夾雜廢棄物流進民雄鄉金世界社區,社區外的樹林堆滿漂流廢棄物。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傳真 98年8月9日

 

牛稠溪潰堤(1)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8/09 15:49

莫拉克颱風帶來超大豪雨,造成嘉義縣市交界的牛稠溪9日潰堤,洪水從堤防潰決處溢流,只剩1、2公尺就可淹沒電線桿。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傳真 98年8月9日

 

牛稠溪潰堤(2)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8/09 15:39

莫拉克颱風帶來超大豪雨,造成嘉義縣市交界的牛稠溪9日潰堤,洪澇夾雜廢棄物流進民雄鄉金世界社區,有近千戶居民受困。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傳真 98年8月9日

 

◆ 水灌土崩 嘉義數萬人受困
民雄鄉金興村(金世界)因地勢低窪最為嚴重,水淹至二樓高,以致四、五千名村民受困;民雄鄉金世界陳姓婦人則是被洪水沖走,屍體下午四點多在社區草叢被發現。

◇ 民雄金世界社區 千戶泡水受困
民雄鄉金世界社區1千戶民宅瞬間泡在水中,水淹最高快2層樓.民眾認為是堤坊破堤才會造成淹水,要求檢調單位要追查是否有人為疏失…嘉義縣民雄鄉金世界社區,周日一早已經陷入一片汪洋,水淹過半個鐵門高,

◆ 嘉縣超大豪雨 低窪地區紛傳水患
民雄鄉金世界社區因緊鄰牛稠溪,今天凌晨牛稠溪潰堤,缺口約有30餘公尺,溪水帶著淤泥淹進社區,造成離堤岸較近的第一、二排房屋淹水,水深及胸,居民紛紛上樓避難。

◇ 馬總統:成立前進指揮所 全力救災
馬總統今天在嘉義市長黃敏惠、立委翁重鈞等人陪同下,前往民雄鄉金世界社區勘災。

◆ 牛稠溪潰堤 嘉縣近千戶待援
莫拉克帶來超大豪雨,造成嘉義縣市交界的牛稠溪潰堤,洪水從堤防潰決處溢流,只剩1、2公尺就淹沒電線桿,也造成金世界社區嚴重淹水,洪澇夾雜大批廢棄物流進金世界社區,有近千戶居民受困。

◇ 民雄金世界為何水患不斷?許若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優婗可 • 手工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